這時間看看時候還早,於是我們便從鰲峰山公園一路來到牛罵頭園區,途中經過許多寶可夢VIP道館,在當地朋友的介紹下我才知道,原來清水區的VIP道館也還不少呢。

真是適合抓寶可夢的旅遊好地點。一路便刷補給站與道場來到了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一門口就有山步館文創咖啡的立牌

 

查詢網路資訊,牛罵頭遺址是屬於新石器時代的一個史前人類遺址,日本統治時期原地還有一個清水神社。

進入園區門口便看到這兩個解說牌,紀載著這個園區的由來,以及相關設施與自然物。

遺址解說牌

園區意圖與解說牌

 

一進入園區便看到這兩個藝術裝置作品,不過沒看到介紹牌

 

當地朋友一進入遺址便介紹中庭的石泊犬是日本神社時期遺留下來的雕塑。

 

朋友介紹說泊犬是日本神社特有的,跟一般常見的中國石獅不太一樣,網路上還有人特別在日本或台灣拍攝遺留下來的泊犬製作網站。

 

 

 

繞過了泊犬後方的道路,則會看到一大片空地。大概以前的神社被拆了就是在這裡吧,依照介紹牌,這裡的神社被拆了之後曾經作為軍營之用。

 

這兒的樹,因為處於空曠的土地上,看起來特別清爽有精神。

 

後面還有一片榕樹林,看來就像是動畫中的神祕森林一樣。

朋友說這個榕樹他有聽人說過,榕樹的繁衍方式是靠像噓噓一樣的氣根,等他長到接觸土地後,又會長出新的樹來,一棵榕樹種得夠久,往往會有一樹成林的說法。

這裡則是曾經充作兵營的屋舍,現在則是作為山步館文創咖啡跟拍瀑拉文創基地使用。

拍瀑拉族
Papora
Papora.jpg
拍瀑拉人
總人口
約300人[1]
分布地區
台灣中部臺中大肚大甲沙鹿龍井梧棲清水南屯一帶的海岸平原,以及南投埔里地區。
語言
拍瀑拉語閩南語現代標準漢語
宗教信仰
祖靈信仰、泛靈信仰
相關民族

拍瀑拉這名字,則是取自最新研究當地的平埔族拍瀑拉族PaporaVupuranBopalatBasagarBabusagar,亦作:巴布拉族。),查詢網路資料,在明鄭時期之前,拍瀑拉族曾是構成大肚王國的主要族群之一。

 

參考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B%8D%E7%80%91%E6%8B%89%E6%97%8F

 

接下來是拜訪以前神社的參拜道,

真是有夠長的,實際走過的經歷是:走在這種處於山林之間的參拜道,還走這麼長,什麼急躁心都緩下來了,還真是有洗滌身心雜念,平靜心靈的作用。

 

 

參拜道旁還有1935年4月21日震央位於新竹州關刀山一帶的一場大地震,罹難者姓名的紀念碑。民國70年代有整建過,已不是原物。

 

 

 

 

從清水區的大街路一直走,靠近清水地政事務所,則有神社的後參道。這是後來去到大街路的紫雲巖觀音參拜看到的。

查了查google地圖,這兒就是上面照片的參拜道走下來後會到的地方。

這麼長又不陡的參道,如果有機會來的朋友可以當健身步道走,順便療癒身心啊。

 

 


arrow
arrow

    麵條Mant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