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氣溫快速下降,很多人出個門就容易受到風寒流鼻水,在還沒演變成感冒前,很多人往往沒時間看醫生,又沒時間去買伏冒xx,飲。
 
這時我只好到廚房裡,找出青蔥一把,拿出刀子切下它的蔥白(蔥底部白白的地方,青蔥也有功效只是比較弱,真找不到可以先用)先洗乾淨,然後準備500c.c以上的水煮沸,隨後將幾根切成5cm以內的蔥白放進去煮1-2分鐘。撈起蔥白後,趁熱喝下,也要小心燙口慢慢喝。

蔥與蒜的分辨法,請見

http://food.ltn.com.tw/m/article/6461


這樣的蔥白湯有怯寒的效果,讓情況不至於惡化變成感冒。可以暫時壓制流鼻水咳嗽。這時也要注意保暖。這個方法適合受涼後快感冒的人應急,不過,如果情況還是沒改善,就要找時間去看醫生了。
 
 


後來才想起,這是讀過一位中醫師的書,裡面有這樣寫過的。這是運用蔥白煮過的水會讓身體發汗的原理,可以祛除身體的寒氣,暫時應急讓狀況不要演變為感冒。

記得小時侯聽過一條青龍湯的民間傳說故事。話說乾隆下江南,有一次遇雨著涼了,夜宿民家,遇到老人家看他淋濕了,趕緊煮青蔥湯,請這位年輕人喝,以驅趕風寒。由於只有一條青蔥煮熱水,一旁的便裝侍衛反應敏捷,馬上跟乾隆說這叫一條青龍湯。一條青龍指的便是青蔥。

現代營養學也發現,青蔥富含鈣鎂鉀,維生素A D C. B6. B12 ,等營養元素。

尤其微維生素A,對於消炎止咳 預防感冒有顯著效果。

 
李思儀中醫師著《廚房裡的中醫師》
這本因為夠簡單所以我很早就買了,她是運用一般食材與中藥房買的到的普通藥材,解決一些生活小問題。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ook100/products/0010613875?utm_source=book10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電子書版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ook100/products/E050013155?utm_source=book10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近年她也出了中醫與美容方面的書  

 

李思儀不藏私套書組 (廚房裡的中醫師 + 李思儀不藏私美容秘訣)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ook100/products/0010696567?utm_source=book10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還有看脈這麼專業的都有,真是厲害的人啊!!
 

健康養生套書組2(廚房裡的中醫師+以脈為師:科學解讀脈波曲線,以脈診分析治未病)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ook100/products/0010658398?utm_source=book10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大家對於中醫有興趣再去買來看看喔。她的書還真不少,這裡就不介紹太多了因為我多數沒看過啊`.
 
 
 
 
 
 
 
 
 
 
 
 
 

arrow
arrow

    麵條Mant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