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來到現在的清水國小,以前日本統治時期的清水公學校遺留下來的日式宿舍群。

一開始在國小圍牆外,就被百二歲的兒童雕塑所吸引。兒童的歡樂覺得真是作的太傳神了。

校外圍牆則鑲滿了清水著名地景的畫作,像這張是大楊油庫,據我當地的朋友說這是美越戰爭時,美軍為了補給油料在清水所建設的一個軍事設施,現在當地改建為公園。

設施則成為歷史建物。其他還有很多當地著名的景物,都入了水彩畫磁磚了。

 

這些日式宿舍群據媒體報導是上個月才重新開放,我們主要參觀的是楊肇嘉先生紀念館。這一代楊姓很多,朋友剛好也是。

看了館內介紹牌才知道,日本統治時期楊肇嘉當過街長 區長 ,運用仕紳的社會地位,1920年爭取鐵路通過清水 沙鹿,向日本政府爭取地方自治。資助飛行家 文學青年翻譯紅樓夢  幫助畫家李石樵參加日本帝展等事蹟,可說是對地方很有貢獻的人物。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先後擔任重要的職務。

 

接下來就去參觀紀念館

牆上掛滿了相關的照片

還有雅致的擺設

 

傳統日式建築常見的大廣間

 

大事紀

 

這該是辦公室吧

 

屋外還有一些房舍,因為時間的關係就來不及參觀了。

 

 

 

 


arrow
arrow

    麵條Mant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